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

我×村上春樹×挪威的森林




挪威的森林。

這本一直都很受歡迎的一本書,我其實都沒有能夠好好的看完過。
而我對村上春樹的了解,真的只停留在這本書還有遇見100%的女孩吧。
似乎沒有完完全全的看過村上春樹的所有作品,都是稍微的翻閱…

這次,因為阿七的強力推薦。
加上自己也真的需要借助閱讀或是談話來給予自己力量…
於是,我去了書店找了這本書,不是很順利…因為都賣到缺貨了。
結果,我在網路書店買了書,用了生日的電子折扣卷。(總算有機會用到了)

阿七說︰在這本書上,有許多給予力量與悲傷的文字。
但他希望我可以去看這本書,透過那些文字去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。

我說︰其實看完上冊的我,還不能完整的說出,你希望我在書中得到的是什麼…
但是,我卻在這本書上,得到一種這段時間以來我所找尋的平靜…

資遣沒工作後,看似冷靜的我,其實心裡一直是愁雲慘霧的。
只是我一直還強作堅強的努力面對,但最後還是因為一些事情,整個瓦解崩潰了…
而這樣崩潰的我,真的很糟。

本來,我是希望再看一遍之後,再來寫這篇文章。
總覺得,需要好好看過兩三次之後,我才能夠從這書上得到些什麼…
但是,阿七說希望我可以寫下看完一遍之後的感覺,當作紀錄。

裡面對我來說,很有影響力的文字…
其中就是阿七︰

不要同情自己,那是低等人做的事情。
再看這本書的時候,我不自覺得會把自己想成是書中的主角。
應該說,我在某些部份很像他,但卻又沒有那麼的堅強與獨立。
而我希望我能夠有他那樣的獨立吧…
或許那樣的獨立,會讓人有種孤獨感,但我需要的是那種能與自己相處的力量…

我明白自己是個容易受到情感波動而感受很強烈的一個人。
就像海綿一樣,吸附周遭所有的水漬,直到飽和為止…然後卻又無法自己乾燥…
需要外力的擠壓…一切都是要依靠著外力。
這樣的我,跌跌撞撞,傷痕累累,雖然學到很多,卻總不能在那些傷害中學習到成長…

我想原因就是因為我總是同情自己的無能…
雖然身邊的友人很關心我,給予我力量…但我卻沒有能夠把那些關懷與教訓記在心裡。
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最後一段,小綠問主角人在哪裡時…
主角卻也說不出自己身在何處…

這段時間以來的體悟,讓我平靜的去面對自己,開始找尋問題的所在。
但我卻也很害怕,其實這體悟,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逃避…很短暫。
老實說,我其實還是很在意著一些事情…
只是,我心裡那種平靜的力量,還是夠強烈。
或許是因為真的也沒辦法再去改變什麼,甚至事實上對方也毫不在意那些事情了。
反而我是自己小氣的放不開…

到現在…看了很多,也開始明白。
我真的也不需要在同情自己了。真的夠了…
這樣下去,也真的會如阿七說的,是另一種逃避,而非真正的體悟與面對。

一直到現在,我還在整理自己。
不管是面對人、情感、做事…一一的整理…
缺點也好…優點也好…
我想,我學不會自私,但我可以學會不再過度的無私吧。

這些年,也真的夠了。

趁著新的一年開始,我真的希望自己也能夠有新的轉變。

謝謝這段時間,給予我很多力量的朋友。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4 意見:

提到...

這本書也放在我的書架幾年了,但到現在我也沒看完...所以,對村上春樹,還是不太認識,只是常常聽到他的名字,也因為這本書很出名,所以就買了回來,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再次翻閱呢...

深藍色 提到...

就趁現在吧,我想他的書會受歡迎,真的是因為很棒! 找時間,看一下,或許你也會找到很多力量與感受~

Michelle 提到...

是說, 我必須來自首。
其實有陣子沒有來follow你的Blog...

深藍色 提到...

Dear 米︰
其實我自己也好一段時間沒更新…你不follow也很正常。XD

不過還是謝謝你! 一起加油喔! 另外我會努力常更新的!!